挑斗有广度,品斗见深度,抽斗重态度。

WeChat:seanh2018

从咬舌说起,什么才是最合适的佐烟饮料?

 

相信不少斗友都曾抱怨过因为抽斗而引起的口腔和舌头灼伤问题,尤其是初哥们。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咬舌的原因以及几种常见的佐烟饮料。

 

什么是咬舌?

所谓咬舌,无外乎是指抽斗时或者抽斗后舌头和口腔产生的灼热、疼痛和不适感。发生咬舌,轻者影响抽斗体验和心情,重者则要长时间(持续数日甚至更久)“受苦”。

 

造成咬舌的元凶是什么?温度吗?

绝大部分斗友都认为抽斗咬舌是因为烟气温度过高所致,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区。如果大家看过我写的《烟要趁凉吸:反葫芦斗的烟气冷却效果测试报告》这篇文章就知道,一般情况下你用力吸几大口烟,温度也不会超过40°,假设你天赋异禀能把烟气抽到50°(此时斗应该早拿不住了吧?),那又如何?对于经常喝茶的朋友来说50°的茶差不多该倒了,太凉。

真正引起咬舌的元凶是烟气的成分,大家自行百度一下就知道烟气的构成有多复杂,其中不乏大量高刺激性的化学物质(尼古丁蒸汽,焦油......)。当抽斗过度或者烟草过“烈”时,这些物质不间断地刺激、蹂躏你娇嫩舌头和口腔后,你就蛋碎了。

可能有人会问,为啥猛抽香烟不会咬舌?这是因为香烟的烟草都要经过高强度淡化处理(请参见《一款非常棒的“烟斗替代品”:Davidoff Classic 香烟》),不然肺癌患病率一定吓得你不要不要的,届时烟民戒烟成功率会很可观。

而温度稍高仅仅是加强了咬舌发生时的痛苦程度,因为温热环境下血液流速更快,痛苦感知更强嘛。就好像一盘菜很辣,你一定责怪厨师辣椒放多了而不是“菜太热了”。稍高的温度在“咬舌事件”中最多算个小帮凶而已。


那么怎么解决咬舌的问题?三个方法:

1. 猛抽斗,抽烈草,一天到晚不要停,长久以往舌头和口腔会逐渐适应高刺激最终对“咬舌”全部或者部分免疫。哈哈,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本人刚学烟斗第一年365天有300天都是在咬舌的酸爽中度过的。

2. 合理规划抽斗频率和次数,避免口腔和舌头受到过度刺激。

3. 抽斗时佐以合适的饮品以最大程度保护舌头与口腔。

 

切入正题,佐烟饮料

以上说的三点,第一点是玩笑,第二点哪怕做到了,有时候对口腔和舌头的伤害仍旧不可小觑。但在抽斗时配以不同的饮料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咬舌现象。不过饮料很多,该怎么挑选呢?接下来我逐点分析给大家:

1. 温度最好不要太高:

这一点很好理解,通过上文大家已经知道造成“咬舌”的元凶在于烟气中的刺激性成分。如果饮料太热,则会不断加剧烟气对口腔及舌头的刺激,引起疼痛。当然,如果你钟爱热饮,请在抽斗时适度小饮,以避免口舌刺痛为要。

2.黏厚度不要太高,也别太清澈:

黏厚度太高的饮料,虽然可以保护住口腔和舌头“免疫”住烟气刺激的侵袭,但同时也会大大影响我们对宝贵烟气中美妙成分的细微感受。但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太过清澈的饮料也不适合佐烟呢?因为它会冲淡口腔中本身的黏液(口水),舌头和口腔失去了天然的庇护而直接暴露在高浓度烟气之下,受刺激程度自然也大大提升。因此抽斗咬舌的同志们,如果你狂喝水饮茶,怕是只能缓解几秒的痛楚。

3. 味道不要太重:

同样很好理解,如果饮料本身的味道太重,必然会影响口鼻对烟草的品味。当然,千人千面,如果你能发掘一种重口味饮品和自己斗草很搭,也是一件难得的好事。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给大家的知识,顺便一提我最爱的几种佐烟饮料:淡咖啡,奶茶和纯牛奶。在这三种饮料的“保护”下,哪怕我一天十斗也丝毫不会遭受任何咬舌的痛苦。

但知识归知识,参考是参考,抽斗的乐趣人尽不同,也没必要为了绝对的安全健康而将自己原先钟爱的饮品打入冷宫。只要大家抽得开心,偶尔小咬舌也无伤大雅,不要过度即可。


评论 ( 4 )
热度 ( 5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抽什么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