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斗有广度,品斗见深度,抽斗重态度。

WeChat:seanh2018

“性价比”?“心价比”?是一个很私人的概念


许多斗友在选择烟斗时都会十分关心一个问题:什么斗的性价比最好?

“性价比”这个说法大概最早是源于电子类产品的,所谓性能与价格的博弈。无可厚非,在很多情况下电子产品因为拥有相对可量化的性能表现,所以大家可以参考“性价比”的概念。但也有例外,大家都知道我是摄影爱好者,同样两台相机,一台性能平庸但十分趁手,另一台规格优秀却没有很好的操控性。大家觉得哪个性价比高?这其实是一个十分私人的概念,我喜欢拍摄街头人文,在相机性能不至于太差的情况下我更需要优秀的操控性,所以对我来说前者的性价比高;但如果对很多室内静态摄影师来说,情况很可能会反一下。

但这些年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准越来越好,各种细分的私人需求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和清晰。而各式商品也衍生出不同的类型以供不同的消费者挑选,连同电子类产品在内的各种消费品已经比较难用一套标准的方法来评判“性价比”,因为这已经变成非常私人的概念了。

回到正题,烟斗就很难或者无法套用传统的“性价比”概念。因为烟斗不仅是一件日用品,更包含了很多使用者精神层面的需求评价一把烟斗,不仅要看他的抽烟质量如何,还要看做工(这里注意一下,做工的优劣在很多时候并不完全影响抽烟质量),易用性,观赏性(艺术价值)以及文化(品牌)价值。大家在挑选烟斗时要要参考的是“心价比”而不是“性价比”

对我而言,抽烟质量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其次是易用性,最后是观赏性。但千人千面,你我的需求标准是不同的。


举个例子:

登喜路的“心价比”高不高?对我而言完全没有,因为其售价的约80%是登喜路这个品牌背后所蕴藏的文化价值,而我并不是一个登喜路品牌的粉丝。但如果是一位抽斗几十年,对登喜路的文化认同感以及感情十分丰厚的老斗友来说,可能其“心价比”就十分高了。

再举个例子:

乌克兰Ponomarchuk的烟斗“心价比”高不高?众所周知Ponomarchuk的斗以严谨的做工,朴实的美感以及高度甜化的烟气为卖点。虽然我还没有遇到过有谁不喜欢这个甜味但一定是有可能的。刨去飞机的甜味,那么其综合竞争力也会降下一截,倘若你不喜欢这种甜味,那么无疑飞机于你的“心价比”就有待商榷了。



讲了这么多,只想表达一个观点:

烟斗没有性价比,不同烟斗对于不同斗友的心价比是完全不同的,它无法归纳,无法定量,只能通过尝试才能了解。

而且非常残酷的现实是:因为每个人的喜好和感受不同,有时候你甚至无法通过参考别人的意见为自己选斗。

评论
热度 ( 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抽什么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