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斗有广度,品斗见深度,抽斗重态度。

WeChat:seanh2018

斗草点评:A&C Petersen(STG) - Escudo Navy De Luxe(艾斯库多)

本点评非原创,摘录&修改自台湾廖大哥的博客(需爬墙):《煙草心得:Escudo Navy De Luxe- A&C Petersen(STG)》


Escudo是个很长寿的老牌子了,原在十九世纪就已推出,期间停产过,后来1997年由A&C Petersen接手生产,接著换Peter Stokkebye接手(制造牛眼的那家),2011年Stokkebye被丹麦STG并购后,转为STG制造。事实上A&C Petersen早已跟Escudo无关了,但为何Smokingpipes.com上还是将Escudo冠以A&C Petersen?不得而知。

关于Escudo的热门话题很多,其中包含它是否跟Dunhill De Luxe Navy Rolls(D记海切)为一样的产品的讨论最为引人注目。这两个调配都是由STG操刀制造,一个是帮Dunhill代工,一个是自家产品,到底哪个比较优呢?似乎不同的看法都有。

刚开始我会认为Dunhill版本比较亲民,因它的尼古丁没有Escudo那么高,而且它的番茄干的味道不像Escudo那么重,以前的印象老觉得Dunhill版本稍微好一点,加上它的售价较高,便有了Dunhill比较高尚的错觉。事实上,若不论价格,我自己比较偏好Escudo的调性,它比较直接,同时杂味比Dunhill少一点,但前提是你不排斥番茄干的味道。若很排斥番茄干味道,恐怕Dunhill版本还是适合些。再强调一次,Escudo番茄干味非常的优美,不像MCC厂出的番茄酱口味那么下作,所以千万别混为一谈。

在介绍Escudo之前,分享一下储存的心得,基本上Escudo跟D记海切都很喜欢潮湿,若您确定要开罐品尝前,先打开罐子半天散发掉多余水气跟杂味,然后用加湿法增加湿度,约一个礼拜后拿出要抽的量揉开静置五分钟跑湿再装斗。若是陈年的罐子,拿出来直接加湿再入瓶。通常湿度高的味道较优

打开罐子会有很重的番茄干味道扑面而来,无人为加味的联想,反而有天然醇厚的果干味。揉开后是很细的丝,有点类似Shaq的裁切法,非常好烧。一入口就有很醇厚的蜜糖甜韵涌入口中,同时有成熟的烤橘子酸香,浓郁的酸甜感一开始就非常的到位。一股特别的酸度刺激在舌上此起彼落的按摩味蕾,好像跳舞一样,只要慢慢保持吸吐节奏,就会让人慢慢进入陶醉的状态。一开始走鼻腔并无感觉太多的优雅,而是很饱满的微呛味,但无多余的含碳量负担,整斗下来走鼻腔非常的舒适过癮。

半斗后有明显的番茄甜味浮现,夹伴一丝咸韵(比Dunhill轻微一些),很有喝新鲜番茄汁的联想。鼻腔开始有细腻的表现,开始能分辨出番茄的酸香与甜蜜的韵味,层次感很好,呛度也下降许多。舌头上开始有很好的甜度回馈,一股蜜韵在口齿间流动。甚至有一阵子那个甜度很像来自某种清新的水果,是水蜜桃吧?非常有阳光下水蜜桃果园盛产的画面联想。

压草跟补火部分,它不像Dunhill会浮现土味,虽然也会激起一些炭苦,但炭中带甘,即便过鼻腔也有苦味回甘的细腻度。但跟Dunhill一样斗末会出现很像Burley的蜡感,提醒着你快结束了。斗末整草时看著斗内那一堆小山灰烬,会稍微怀疑,唔?没了吗?然后360度再压一下作个确认,用Zippo大火烧,吸了两口甘甜带苦的残喘气息后熄火,确认已经没了,刚好它的尼古丁让咽喉有种饱胀感,同时一股甜余韵在舌上涌起,而鼻腔也无任何味道的恢复清新状态...这个结尾,实在令人非常满意,通体舒畅。

我个人认为最完美的食用量是1片到1片半,装在又小又浅的石楠木斗钵里,因它的尼古丁量不低,除非您确定这个量无法满足你。基本上我喜欢装1片多一点点,但它很耐烧,一般慢慢抽可以维持到至少一个小时以上。

最后提醒,Escudo 一定要微湿点火,不可跑湿太过,否则韵味全失。

Escudo Navy De Luxe评分
香   气 8
甘甜度 8
醇厚度 8
口   感 8
层次感 8
风   味 8

平均分:8



Lestat补充:

首先我想说的是,这款草在我屯草名单中排第一位。只要我有闲钱,一定会买买买买买买买买,买到天昏地暗都无所谓,今年起码要屯到100罐。非常类似的草还有三款(点击之后进入各自的点评页面):

Davidoff -Flake Medallions(大红奖章)

Peter Stokkebye-Luxury Bullseye Flake(PS牛眼)

Dunhill-De Luxe Navy Rolls(豪海)

这个调配类型的草我个人非常喜欢。当然四款草中我第一个接触的是D记豪海,购于英国本地。烟气大气香醇十分了得,哪怕贵一些也是非常值得大量购进的。但Dunhill的草大家都知道有版本之分,我回国后尝的美国版本味道相对差一些,而英国版本又很难买到,屯起来有些难度。

大红奖章相比D豪海来说就逊色不少了,除了整体烟气醇和度好一些外,基本上各个方面都明显败给D。尤其是开盖后那股浓郁暗沉的番茄干味道着实让我不喜欢,抽起来在甜度等方面也和D有蛮大的差距

而PS的牛眼切片呢?性价比超高,但整体感受比大红奖章要差,更别说与D豪海相提并论了。

就当我感觉要死在D海切的梦想中时,我遇到了Escudo。从开盖的那一刹那起,异常美妙的番茄干味扑鼻未来,比D豪海还勾魂。赶紧装斗点火,之后的一个半小时就完全沉醉在烟与火的世界中。虽然Escudo的总体烟气质量没有D豪海来得全面,但甜韵与香气十分抓人。如果D豪海(英版)能打100分的话,Escudo便是95分,而且这相差的5分所反映的品质正好不是我所追求的。除此之外Escudo还有两个额外的好处:首先比D豪海便宜。其次Escudo没有区域版本之分,也很容易购得,D豪海只有英版才符合我的口味,可又贵又稀有。

于我而言,在价格合适的前提下,能买到英版D豪海当然不错。但大部分时候Escudo都更容易拿到,不拼命屯的话一定后悔。

要我对这四款草打分的话:

D豪海 100分

Escudo 95分

大红奖章 85分

牛眼70分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抽什么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