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斗有广度,品斗见深度,抽斗重态度。

WeChat:seanh2018

怎么理性评判一把烟斗和一个斗师?


这段时间好多斗友和我聊过这个问题,到底怎样去判断一把斗好不好,抑或某个斗师如何?虽然我不是什么权威人物,但有些网络上常见的观点确实不够全面和准确。今天就和大家简单讲讲我的想法,供君参考。


判断一把烟斗:

有很多经验丰富的斗友感觉一把烟斗好抽与否只要看下斗钵尺寸,烟道结构以及做工就能大致知道了。且不说这样的人存不存在(我合作的许多斗制斗超过10年的师傅都觉得不太可能),光凭这样的“经验之谈”就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同时给牛人一把8000一把10000的斗看,哪把更好抽呢?相比于纯粹靠猜,引述一位我好友兼抽斗多年的大牛的话就是:“看斗只能大概知道是否值得尝试,而要了解一把烟斗的真正实力就只能靠抽了。”

而这个抽,不是一斗两斗,而是要十几斗几十斗后才能见真章。我还遇到过很多斗友和我说,如果第一斗抽下去表现一般,那么以后此斗的潜力也不会大。这句话对也不对,如果你抽的是欧洲老派斗师的作品或许可以这么想,但面对2010年后崛起的新时代斗师来说就丝毫没有参考意义了。

现代斗师,尤其是2010年后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大多有一个特点:更愿意以科学的思路制斗,更倾向于工艺与材料的创新。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光光用在钻研新型碳层和石楠料二次处理的研究上就花了很多时间。而现代烟斗的碳层可分为三类(我会写一篇更加详细的文章和大家分享):“常规型”,“调味型”和“消耗型”,当你拿到一把使用了“消耗型”或是“调味型”碳层技术的烟斗,就起码要抽10斗以上才能体会到斗师的用意。而”常规型“碳层相对于不涂碳层的烟斗也往往需要更多的斗数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味道

抛开碳层的因素不谈,前面提到了现代斗师有些还会额外处理木料,比如在木料中加入天然的甜味或是人工加速陈化,使得木头的在制斗之前达到斗师预期的效果。抽使用类似工艺的烟斗也需要起码多斗之后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味道,因为此类工艺往往会在木头上留下无法事先去除的用料残留,必须通过”抽“来将其转变为最佳状态

再者,烟斗作为长期使用的物件,好抽与否必须要根据其”稳定之后“的情况来判断:只有当内壁黑透(针对无碳层斗)且烟油,烟草残渣长期浸润之后才能作为参考。你也可以理解为大家常谈的”开斗“,斗未开,何谈真正体会?

所以综上所述,要判断一把烟斗,尤其是现代新锐(可有很多做斗多年但近期才露头的老斗师)斗师制作的烟斗是否好抽就一定要亲自抽上一段时间才好说。”看一眼就清楚“”抽一斗就知道“等观点是十分偏颇、不具参考意义的

随着结交斗友时间的加长,越来越多的朋友认同了这些观点,如下是一位斗友和我的聊天记录。他购买了某把现代斗师的烟斗觉得第一斗十分普通,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但经过仅仅不到10斗之后就发信息告诉我越来越好抽:

有类似经验的斗友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希望这些小知识对大家以后抽斗买斗有帮助。


判断一个斗师:

相比于判断一把烟斗的好坏,判断某位斗师的优劣就十分困难了。这里要涉及很多因素,比如说这位斗师的工艺稳定性,擅长斗型等等等等。说句大实话,这还真不是一般斗友能做到的。

比如说,XXX斗师的工艺稳定性在80%(这个数据已经非常理想了,没有太多人能达到),这意味着他做10把斗里面大概有8把能有”够水准“的抽烟质量,而剩下的两把就相对弱了。如果你是斗友,不巧买到了这不太够格的两把,那你会怎么评判这个斗师呢?

其次,斗师的作品也分年代和批次,虽然我不想提这个问题(太复杂),但客观现实就是如此。不说别人的感受,光光说我自己的经历,我就抽到过某位斗师间隔两年做的斗,相同的斗型,早年的那把却更好抽一些。但这位斗师绝不是什么”牌子响了就唬弄人“的家伙,后来和他深入聊了之后得知第二把斗使用了来源不同的石楠料,虽然和他早期使用的料子等级相同,但味道上就是有些差异的。

这不是个例,每个斗师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这样的差异性。制斗年份久了,工艺和用料也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变化,口味的变化是好是坏也就因人而异了。

总得来说,要评判一个斗师的水平,只能通过了大量抽他的斗,了解他的制斗工艺甚至他的为人性格来达到。如果一个斗师严谨性不强,标准时高时低,工艺没个定数,那么他是很难成为优秀斗师的。但一般斗友到哪儿去了解这么多细枝末节的信息呢




评论
热度 ( 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抽什么斗! | Powered by LOFTER